“砼心筑梦 助力振兴”——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在宜昌多地开展暑期支教

2023-07-25 21:14

“非常高兴三峡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能来到这里,我们都很喜欢哥哥姐姐们,希望下个暑假还能再见到你们。”7月20日上午10点,在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石堰村石堰小学暑期支教结业仪式暨成果汇报会上,一年级的汪析泽说道。

这源于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进行的以“砼心筑梦 助力振兴”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吕果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村镇农民纷纷涌入城市。父母迫于生计,无法长时间陪伴孩子,经常会忽视小孩的学习状况和身心健康。同时农村城市差距逐年增大,导致乡村留守儿童很容易产生自卑、孤独等心理问题。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为助力乡村振兴,呵护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同时引领大学生在帮助困难群众的实践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彰显新时代00后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组建了“砼心筑梦 助力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他们还联络团点军区委、团夷陵区委、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团委,在全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了“追光”、“砼心”、“楚彩”、“星芒”四支支教小分队,分别前往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石堰村石堰小学、广化寺社区、夷陵区东城试验区绿洲社区及宜都市红花套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在石堰小学结业仪式活动现场,石堰小学党委副书记李德斌表示,本次支教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见识,打开了孩子们的视野,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将来他们也会以大学生志愿者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为祖国做贡献。

“两周的支教活动让我感触颇多,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我真切地感受到,虽然我们做的是一件小事,但我们其实是为未来培育一棵‘大树’。”支教小分队队长、土木工程专业2022级学生齐荣根说。

来源: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

通讯员:吕果 李继斌 齐荣根 邱智 孔令令 冯俊轩

编辑:薛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