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编写推进会成功举行

2023-06-04 22:03

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最新讲话精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与山东教育出版社于5月31日上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最新讲话精神暨“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第三次编写推进会。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山东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齐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申国昌、山东教育出版社教育理论编辑室主任周红心、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建梁教授以及各册丛书作者等参与了会议,共同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最新讲话精神学习心得,交流探讨“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编写进展。申国昌教授主持了会议。

首先,申国昌教授介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的编写背景、各丛书作者以及相关参会人员。随后,齐飞副社长代表山东教育出版社致辞,他向周老师以及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后续将争取申报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规划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社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出版。

周洪宇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最新讲话精神分享了十个方面的学习心得与体会。他指出,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最新讲话精神是迄今为止关于教育强国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论述,也是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新的深化与发展。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最新讲话对“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的编写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下一步明确研究思路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他鼓励团队成员进一步按照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表述,统一行动。

随后,各丛书作者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最新讲话精神学习及建设教育强国研究丛书编写进展进行交流与研讨。山东教育出版社周红心主任指出本次会议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项目召开的第三次工作会议,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最新讲话精神,对本套丛书从宏观微观、政策学术、研发内容、框架设计、体例结构等方面的优化完善都赋予了系统深入的思考,同时他提出处理好政治和学术关系、突出学术研究特色、全面系统掌握总书记重要论述材料、保证体系结构完整、文字表述严谨准确等写作要求。

据悉,“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教育学)“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的终期成果,丛书由周洪宇教授主编,申国昌教授任副主编,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将以“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为依托,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精神和指示,充分发挥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作为我国一流教育智库的学术担当和学术影响力。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

编辑:胡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