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心向党,携手奋进新征程——武汉理工大学举办第二届民族文化节

2023-05-24 12:31

5月20日,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民族文化节在南湖校区博学广场开幕。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世杰,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非遗传承人、浙江校友会秘书长、返校校友及千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统战部、校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管理学院本科财务第一党支部、郎坤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红石榴民族团结服务队队员担任活动志愿者。

民族文化节活动是武汉理工大学“5·20校友Family Day”系列活动之一,分为民族特色文化展览与文艺汇演两个环节。活动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同学们热情洋溢,在特色展台前试穿各民族传统服饰、欣赏各民族书画文创、体验各民族特色乐器、品尝各民族地域美食、学讲各民族不同语言,深入了解各项展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传承,亲身感受悠久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

王世杰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展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理工学子青春风采,激发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希望广大同学们以本次民族文化节为契机,增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文化节文艺汇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歌曲、演奏、舞蹈以及民族服装T台秀等节目传递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来自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等23个民族的师生各尽风采,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能有机会向同学们展示自己民族的文化、能够站在学校提供的舞台上,我感到非常自豪。”来自红石榴民族团结服务队的维吾尔族女孩迪丽菲热•吐尔洪激动地说道,“这是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是了解和体验其他民族文化的机会,更是各族师生增进交流、深化友谊,促进不同民族之间交流和融合的重要途径。”

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各族青年紧紧团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的良好面貌,绘就了民族团结奋进同心圆。师生们在团结热烈的氛围中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通讯员:李梁玉 李仙乐 韩续冰

编辑:张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