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在线发布

2022-12-30 17:14

12月30日,《2022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果在线发布。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自2012年以来,每年定期编制、出版年度研究报告,今年已是第十一本报告。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可能是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最深,旅游市场景气最弱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旅游市场在转型,旅游业发展新格局也在悄然形成。推动这一新格局形成和变化的决定性因素是“人”。基于此, 2022年的《报告》聚焦中国旅游业新发展格局中的旅游核心利益群体——游客、目的地居民、旅游从业者等,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赴汉游客旅游形象感知、乡村旅游目的地居民获得感、乡村旅游目的地女性旅游从业人员韧性发展以及新发展格局下旅游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

与此同时,《报告》依旧遵循“盘点分析—综合评价—发展对策”的逻辑路线,从全国、区域、省域、重点城市等不同空间尺度,对疫情以来中国旅游业发展现状和潜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全面、清晰地反映了疫情冲击下各地旅游业发展的支撑环境、现实水平和潜在能力。

最后,《报告》从宏观调控、部门管理、行业经营三个角度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对策。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

通讯员:党波涛

编辑:王可菁